close

在開始前當然是得說一下,我大一考上高師大英文系,花了3個月時間準備轉學考,考上中央英文系二年級,所以是平轉,沒降轉,也是本科系。

以下就用Q & A的方式來完成這篇文章好了。

Q1:為什麼準備轉學考?

A1: 我本身是北部人,在高雄讀書常常想家,也捨不得家人少了我的陪伴;另外當然也希望自己能夠轉到更好的學校,就想說拚命讀,賭一把,然後就上了,真的很感謝🙏

Q2: 花多久準備才夠?

A2: 看個人,有人9月剛開學就準備,也有人一直沒上榜就很有毅力一直考,甚至休學準備考試;我是考前3個月才開始,也真的很幸運有考上!真的是謝謝運氣(笑)

Q3: 關於考科?

A3: 每間學校不一樣,要看大概3-5月會公佈的轉學考簡章而定;以我考的中央英文系,是西洋文學概論以及翻譯寫作兩科。

Q4: 如何準備?

A4: 真的看個人,有人補習,有人自己讀,我是請家教。因為高師大英文系大一沒教西洋文學概論,但其他很多學校都有,所以考科自然會有西洋文學概論呀(當初真的有點生氣學校沒在大一教這個)!我只能拿3個月時間讀,能讀多少是多少~

以下先針對西洋文學概論準備方法做說明:


這本是主要用書,The Norton Anthology of Western Literature,這是第九版~

   


我每週上家教前會讀完一個作品,並且自己整理,當然有時候如果看不完就會偷偷用sparknotes 或上YouTube找影片,看作品的分析,每週上課時會再聽家教姐姐分析作品重點👱‍♀️

下課後會在網路上找關於作品的申論問題(打上作品名稱,再打上essay question就可以了),因為問題有很多可以挑,所以可以順便練習作文,也可以對作品加深印象,並且可以從更多面向切入,刺激批判思考的能力(批判思考在英文作文裡真的很重要)。

   

再大概說一下哪些作品是必讀:聖經、約伯記、伊里亞德、奧德賽、希臘羅馬悲喜劇,這些是是一定要弄得很熟,不僅僅是內容,而是它延伸出來的問題,我們能不能在essay question 的部分論述得言之有物🙂

再來談翻譯與寫作好了,其實就是增進構句以及作文能力(不過中央的翻譯部分出得很怪,可能會翻譯對聯或唐詩,整個崩潰呀)

我準備考試時,是每天兩篇作文,題目是針對近期時事發表見解,像是寫過同志議題、年金改革等等~

以下告訴大家如何寫一篇英文作文,我以是否贊成同志婚姻為題做例子,我通常會分成五段~

一、開頭:

Intro: 針對題目給個一句開頭,可以說某某事(題目)因為什麼已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;或是一句名言也可以

➡️隨著時代的演進,許多想法一一被提出,同志婚姻是否應該合法,至今也被討論著

Thesis:破題,給自己一個立場

➡️我贊成同志婚姻合法

Maps:寫出3個理由支持thesis的想法,也可以攻擊反方的說詞,以下2-4段都要用到哦~

➡️人權

➡️許多已開發已經通過同志婚姻

➡️反方聲稱同性戀不正常,但其實自然界動物中不乏同性戀的存在

二、以第一個理由開頭,並再寫出幾個理由支持

➡️人權

 每個人都有愛人以及被愛的權利,不該因性別有所設限

三、詳述第二個理由

➡️不少已開放國家已通過同性婚姻

詳述

四、詳述第三個理由

➡️自然界中許多生物也是同性戀

再詳述

五、結尾

Maps: 說出三個理由

Thesis: 再次說明自己立場

Closing: 最後的一句話,可以扣回第一段會非常好👍

以上都只是很大概舉例,腦袋一年沒好好動了真的有差,建議大家多寫幾次就會比較上手~祝福大家作文越來越好!


好了文章來到了尾聲,這篇打了超級久,而且要升大三了,快忘記自己一年多前在做什麼~所以想法比較雜一點,想到什麼說什麼,請見諒^_^

最後如果喜歡我的文,可以關注我,有什麼想對我說的話,歡迎留言,如果幫我分享我會感激得痛哭流涕灑小花的,謝謝大家o(*////▽////*)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賓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